10/26/2014

照燒鯖魚





我對魚類的認識,其實並不多,市場魚攤上能叫得出名字的五根手指頭數的出來,偏偏這海鮮類的除了有一個多半我都不會念的本名之外,通常還多附帶了行走江湖的本土"藝名",這些琳瑯滿目、對我來說搆不成邏輯的名稱、還有長相都一樣的魚族常搞得我霧煞煞。所以魚類料理我一向保守謹慎,因深怕把價格不斐且合宜清蒸出鮮甜肉質的高檔魚,不識相搞成燒烤或豆瓣。

鯖魚是少數我能認得且常吃的魚類之一,自己卻從來沒料理過,多半都是在日本料理餐廳以燒烤或照燒方式端到我眼前。不過之前對於鯖魚我卻有一點...小小的不友善,嗯,我把責任歸咎於大量加工的草率吧!那些醃到死鹹的鹽漬鯖魚、還有自小看到大,血淋淋的茄汁鯖魚罐頭,都是造成我日後對鯖魚偏見的主要殺手。

唉...可憐的青花魚。

不過話又說回來,只能怪鯖魚本身肉質易腐,加上其本身特殊的腥味,如不捕撈後馬上醃製處理,我們就難以享受到這富含優質魚油Omega-3脂肪酸的魚類。

還好具實力的總能見青天,這又叫做青花魚的鯖魚,在這十月天正值青春肥美,具有豐厚的油脂,如果能拿到現捕撈新鮮的最宜,就如我現在手中這條在剛撈上船就「在船急凍」,鮮味現存,最適宜拿來燒烤、或小煎一下,做成日式的照燒口味。

我這有一味照燒鯖魚食譜,花了半天做的功課,儘管也是第一次相遇,卻也激盪出了燦爛且預告將是綿長的火花,收列為家常省力省時食譜。



照燒鯖魚

鯖魚一尾
調味料 (照燒醬):
    醬油2.5大匙
    味碄1大匙
    米酒1大匙
    糖2小匙
炒過(或烤)的白芝麻少許

1. 鯖魚洗淨,去頭尾,分三節,將身上水用紙巾拍乾,撒上少許黑胡椒和鹽。(一定要擦掉水分,不然易黏鍋,且顏色上不去)
2. 熱鍋,一大匙油燒熱,將鯖魚煎至兩面焦黃。
3. 將照燒醬材料混和後倒入鍋內,讓鯖魚兩面都沾上醬汁,待醬汁收汁即可起鍋。
4. 擺盤,撒上白芝麻,切一小塊檸檬備用。


也可用燒烤的方式,即先將照燒醬調好,將鯖魚兩面塗上醬料,放進已預熱180度的烤箱內全火烤10分鐘,取出,再塗上一層醬料後烤5-8分鐘,取出撒上白芝麻。

【後記】當了媽之後,把菜肉魚留給先生和孩子,而自己挑著蔥薑和飯吃的習慣,非常不好,但是日子久也養成了,就算眼前一大盤宮保雞丁,我還是盡挑洋蔥和青蔥吃,反倒是喪了雞肉胃口了。所以這照燒鯖魚,在煎鯖魚的同時,我也切了兩段蔥白一同下去煎,擺盤不錯,也跟著魚下了我的五臟廟啦!


Sophia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芒果生起司蛋糕

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,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,酗太多,又怕口麻傷身,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。我也發現,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,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,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。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,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。 前幾天一塊...